糖灯不是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糖炒栗子【苏靖】【微殊琰】

@wind 的点梗~

糖炒栗子写的一个三个人吃糖炒栗子的故事《糖炒栗子》

医生苏×病人琰
(林殊与梅长苏不是同一个人。)









“你好,我是你的主治医师,梅长苏。”
“萧景琰。”

第一次见面,梅长苏便被这个剑眉星目,四周环绕着一股悲伤气氛的少年吸引了。

梅长苏看着蔺晨发过来的萧景琰的照片,很难把今天看到的那个忧郁的少年和照片中笑得阳光正明媚的人联系起来。可他们确实是同一个人。

“长苏啊,这个是我父亲以前的学生的儿子,来了你的医院,帮忙照顾照顾吧。他还挺可怜的。”

蔺晨是这么说的。蔺晨发来了萧景琰的照片,青年站着九安山公园的那片小雏菊花田里,手里拿着一包糖炒栗子,嘴角上扬,嘴巴塞得鼓鼓的,可爱得像个吃得心满意足的小松鼠。

而现在的萧景琰,躺在病床上,睁着眼望着白色的天花板。没有询问自己的病情,也没有因病痛的折磨而发声。他身旁没有一个亲人,只有一瓶小雏菊和一包吃了一半的糖炒栗子。这还是送他过来的同学列战英带来的。

萧景琰不吃榛子酥很久了。因为没有人为他做榛子酥,他身边也没有一个对榛子过敏的人。只有那年最后一次与那人到九安山公园的时候,和他一起分食的糖炒栗子。

“这栗子和榛子也差不了多少,而且我还能吃栗子呢!你就将就一下吧。”
“那就听你林小少爷的吧。”
“诶!”

记得那时那人还兴奋到跑过去卖糖炒栗子的那个小店,用响亮的声音说道:“请给我一份糖炒栗子!我老婆想吃!”

自己是什么样的?是羞红了脸默不作声任由他胡来,还是像他一样兴奋地跑过去轻轻地拍他的后脑勺嗔骂了一句“不正经!”……当初的时光开始离他远去,自己都快忘了当初无忧无虑的两个少年。

后来呢?后来母亲因为旧病缠身与世长辞。林家和穆家联姻,林殊和穆霓凰结婚后就去了国外定居。最疼爱自己的大哥因为一场不知是突如其来还是早已设计好的车祸而与世长辞。

再后来,他在自己的房间里自杀被突然来拜访的列战英发现,然后就送来了这里。

他的世界分崩离析,而他支离破碎的人生却还要继续。

中度抑郁。这是医生定下的结论。

梅长苏无法想象,什么样的事情可以把一个笑得如阳光般的少年变成一个中度抑郁症患者。

他给萧景琰治疗了几日,也吃了药,却发现萧景琰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冬天的金陵一片灰白。白雪飘落在水泥地和柏油马路上,铺得厚厚的,过往的行人在白色的地面上留下一个又一个将被覆盖住的脚印。

梅长苏走进萧景琰的病房,看到萧景琰站在窗前,窗子打开着,他背对着他。

梅长苏走近了才看到,萧景琰双手抱着一包糖炒栗子,在哭。热乎的糖炒栗子烫红了他的手,他却没有放下。

“这凉,回床上坐着吧。”梅长苏轻轻地说。

萧景琰却没有转身,只是更加抱紧了那包糖炒栗子。梅长苏听到他用轻轻的,轻得快要随大雪飘落到地上的声音说:“冬天的时候,他经常这样,让我用手捂着他的手。我常说他是小火人,即使冬天也可以像火一样温暖炽热。这包栗子,很像他一样温暖。”

记不清多少个冬日,萧景琰站在窗前捂着一包糖炒栗子,捂到那包栗子已经冷却,再配着眼泪一颗一颗吃下。

放着枯萎小雏菊的花瓶下压着一张纸条,是当初林殊很喜欢的一首诗,也是他经常给萧景琰读的。

“我的名字对你有什么意义?
它会死去,
像大海拍击海堤,
发出的忧郁的汩汩涛声,
像密林中幽幽的夜声……”

这是普希金的《我的名字》

梅长苏拿下衣架上萧景琰的宝蓝色呢子大衣,披在萧景琰的肩上。

“小心点,别着凉了。”

这句本来平常如水的话语,却因为与数年前某一个瞬间的契合,在萧景琰死水般的心中激起一片微澜。

林殊捧着一包糖炒栗子走来,然后把它塞进萧景琰冻得通红的手里。然后帮他围好围巾,说了句:“小心点,别着凉了。”

那年冬天是金陵史上最冷的一场冬,萧景琰却不觉得冷。而现在虽然是暖冬,但他却觉得冰凉刺骨。

“谢谢。”萧景琰勉强的抽起嘴角 扯出一个难看的笑,对梅长苏说。

“这个冬天不会太冷的。”梅长苏说。

“嗯。”萧景琰默默应下了。算是一种承诺吧。

梅长苏尝试着温暖萧景琰,许下承诺让他的未来美好一点。萧景琰尝试着忘记心中的悲凉一片,许下承诺让梅长苏放心一点。

梅长苏扔掉了早已枯萎的小雏菊,换上了一枝含苞待放的梅。

“我希望你能像这枝梅一样。顶着霜雪,雕琢出傲骨虬枝,开出灼灼的花。”梅长苏是这么说的。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萧景琰说道。梅长苏赞许地向他点点头。

次日,这瓶腊梅下压着一张字条。

“人生不是一成不变的。现在是夜,但不会是永夜。夜之后,将会是永昼。”

泪水滴落,晕染开墨花。

萧景琰,终于又活了一遍。

梅长苏推开病房的门,看到萧景琰拿着那张字条。他抬起头,满是泪痕的脸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梅长苏也笑了,递给他一包温度刚刚好的糖炒栗子。

“谢谢。”

谢谢你,成为陷入黑暗中的我的极昼。
谢谢你,将我分崩离析的世界一点一点地拼凑回原来的温暖。
谢谢你,我忽然喜欢上你了。

相视一笑,两个人的心都如小鹿乱撞。

两个人的暗恋是最愚蠢的恋爱。但总有一个人会聪明起来。

春来的时候,医院外的树开始抽出新的枝芽,小雏菊也开了。梅长苏在九安山公园的那成片成片的小雏菊花海里捞出一束,放在花瓶上。

花瓶下压着一张纸,写着一首《上邪》

萧景琰看了,笑得像当初蔺晨给他的照片。

那天他们分食了一包糖炒栗子。

END






评论(5)

热度(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