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灯不是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苏靖】千年牵(苏靖夏令营)

千年牵

感谢可爱的 @wind 的邀请(•̀⌄•́)

算是《此生我来过》的一个前传……吧

九安山什么都有

还有小小殊和鬼琰琰的故事

PS:有些bug不要太计较


九安山公园有个小荷塘。

那小荷塘不偏不倚,正好在林殊迷迷糊糊时发现都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山洞前。

那年林殊十岁,在暑假独自的“秘密探险”时发现了这一片荷塘,还有这山洞。同时伴随着一场倾盆大雨。

这多雨的夏季,不知洞外的荷花能否支撑到这场暴雨结束。

林殊被洞里一个硬邦邦的东西绊了一下,摔得白衬衫染上泥泞。回过头去看看刚刚走过的地方,一个木盒子露出一角。

刚想伸出手去碰,结果被一个温和但威严的声音怔住了。

“别碰我的东西。”

“你是谁啊?这又是什么啊?”奶声奶气的童音传出,某个地方的发出来嗤笑的声音。

“那你是谁啊?”

“我叫林殊。丛林的林,特殊的殊。”

那声音陷入了沉默。雨停了,山洞外传来时远时近的蝉鸣,洞口的荷花洒来了阵阵芳香。

“诶!你是谁啊?!”林殊不知道洞中的人是谁,也不知道这山洞其实他很久很久之前就和另一个人发现过。

“你再不告诉我我就走啦!”小孩子被冷落了,气呼呼得往洞外走。

洞口忽然出现了一个一袭红衣的男子,挡住了他的去路,微笑着说:“是我,我是萧景琰。”

萧景琰笑得温和,但林殊有点毛骨悚然。他踮着脚尖站。

一个死党在跟他讲鬼故事的时候说过,鬼是没有重量的,所以他们都是飘浮在地上,用脚尖移动。

“鬼啊!!!!”林小殊哇的一声哭出来,萧景琰手足无措,干站在那等他哭累。

林殊转世的时候怕是没带上脑子和胆量吧?怎么比自己还能哭。想来先前他总爱叫自己小哭包,现在自己倒是可以叫他一声“小哭包”了。

那他当初是怎么哄自己的?是不知从哪变出一颗榛子酥,还是扮鬼脸逗自己发笑?

萧景琰忽然发觉,他陷入悲伤太久太久了,久到几乎快遗忘了当初无忧无虑的时光。而现在回想起来的时候,都会带上梅岭的血腥味。

“别哭了,我不会伤害你。”苍白无力的安慰。

哭声仍未停止,萧景琰无奈地把手抬到林殊头上,本想摸摸他乱糟糟的头发,却发现自己的手穿过了林殊的头。

他现在的早已不是当初的什么梁帝了。好听点,是一缕残魂,难听点,是孤魂野鬼。

“真的?”林殊忽然就不哭了,迷迷糊糊地问了一句。

“真的。”我曾经刺痛过你,就算真属无心之失,我也会拼尽全力护你周全,生生世世。你看,我对你的承诺,千年前,千年后,我都答应了,也都会做到。但你呢?

“那,你为什么会在这啊?”

“我东西在这。”

“这个?”林殊用手指指着那露出一个角的盒子。

萧景琰蹲下身子,轻轻拂去泥土,拿出那个沾染上泥泞的紫檀盒子,里面装着那颗等候了千年的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

他的魂依附在这颗珍珠上,同时也用魂魄去保住这颗珍珠不受岁月的侵蚀。

“这是什么啊?”

“你迟早会知道的。”萧景琰这么说。

“那你还有什么有趣的地方啊?”

“我有个故事。”

“什么故事?”

“关于……苏先生和七殿下的故事。”

苏先生和七殿下的故事,他和梅长苏的故事。

“苏先生啊,是一个很厉害的江湖人,很聪明,也很勇敢。七殿下,是一个很笨,很犟的人……”

这个故事,萧景琰断断续续地给林殊说了七年。直到林殊十七岁的时候,萧景琰亲手把那个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再次交给林殊,他才真正听懂了这个故事。

那一晚,萧景琰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听闻南朝梁国梁武帝晚年曾求仙访道,求的不是一般皇帝的长生不老之术,而是死而复生之法。

林殊从来就不懂萧景琰。他以为他的执念是翻案。殊不知,自梅长苏死后,他的执念变成了他。他其实从未放下过林殊。他活得远比林殊还累。凭什么他可以喝下孟婆汤遗忘一切重新开始,而萧景琰只能苟活于世间执拗地等着他?

因为萧景琰啊。萧景琰承担着林殊,梅长苏做的所有事的后果。从前,林殊把豫津和景睿绑在树上,结果害得萧景琰被祁王兄罚得手心红红的,眼眶也红红的。尽管这样,但之后林殊不管闯了什么祸,萧景琰还是默默替他承担或分担了其带来的后果。之后,梅长苏带给萧景琰整个天下后就走了,萧景琰默默承受着皇位带来的算计,背叛,伤害。

他给萧景琰带来倾盆大雨,却没有给萧景琰留下伞。雨后也不会与萧景琰共赏晴天。

多少年后他与萧景琰坐在九安山公园这个人迹罕至的山洞里,看着洞前荷塘,在那里说着错过了千年的悄悄话,牵着千年都没牵过的手。

荷塘的荷花依旧开着,蝉声忽远忽近,却仍旧挡不住他们倾听彼此。




END

评论(3)

热度(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