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灯不是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此生我来过【苏靖】(真的很甜)

很久很久之前的脑洞,大概是当初看完琅琊榜结局的时候写的,修改了一下,嗯,原来我也是甜过的。


此生我来过

现代·殊×古代·琰

林殊有一个朋友,叫萧景琰。从小到大,萧景琰都在陪着他长的。林殊渐渐成长,成熟,萧景琰却一直没有变过。

也许起初,年幼无知的的他还会缠着萧景琰“为什么为什么”地问个不停,现在却不会了。

萧景琰说,他来自一个遥远的时光,远到美好而虚幻的时光。

“那现在的时光,不也是很美好吗?”林殊不解的问道。

萧景琰只是笑着,没有回答。

他现在只是一缕残魂 ,何来的美好?拥有的,不过是千年的记忆与千年的悲凉。

“小殊,你不懂的。我已经在这太久太久了,久到越来越容易忆起往昔。”

“为什么越久就越容易忆起往昔?不是越久就越会遗忘过去吗?”

“见过的污秽不堪的事物多了,经历的无可奈何的别离多了,就会越来越容易想起,那再也握不住,再也回不去的时光。”萧景琰笑着,笑得阳光正明媚,却又带着悲凉与孤寂。那种孤寂,是林殊体会不到的孤寂。那是帝王的孤寂。

他经历过生离,也经历过死别。生离更痛还是死别更痛?与他而言,都不过是刮花的双眸,痛,却又不会流血。所有人把期望放在他的一片热血中,他又怎敢流下半滴?

“我总觉得你话里有话。”林殊对着萧景琰说:“你虽然渐渐减少出现,但每次见你,我都会觉得我不是现在的我,而你像是在透过我在望着什么人。”林殊的身影与千年前的梅长苏重叠。即便过了千年,林殊依旧是林殊,梅长苏依旧是林殊。他的洞察力,与生俱来。

“告诉我,景琰,你在看谁?是一个对你很重要的人吗?”

“嗯。我喜欢他。”萧景琰说着,对上林殊疑虑的眸子,眼里闪着水光,含着恋恋不舍。

“那,这个人喜欢过你吗?”林殊问道。他对萧景琰早已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感,此刻,他是落寞的。

萧景琰点点头,又摇摇头。沉默了许久,只是说一句

“没有吧。”

轻轻的声音回荡在林殊耳边,他的眼睛闪过一丝明亮。

萧景琰看到了他眼神变化的全过程。当过帝王的人,总是会留心身边人。为帝数十载,他习惯了。

“不说了,景琰。再过几个小时,我就十七了。聊点开心的不行吗?你之前不是经常跟我说苏先生与七殿下的故事吗?继续啊?”林殊知道自己已经被看穿了,手忙脚乱地转移话题。

苏先生和七殿下的故事,其实早就该讲完了。早在千年前,这个故事就结束了。剩下的,只是萧景琰一个人的故事。

“苏先生帮助七殿下成为太子后,边境狼烟四起。朝中无将,七殿下本想亲征。后来苏先生说服了七殿下,七殿下就让苏先生做监军,去了北境。”时隔千年,忆起往事,他还是痛的。但是他已经痛了千年,早已麻木。语气早已平淡如局外人。

“景琰,苏先生不是身体不好吗?为什么他还要出征?为什么七殿下还会同意他出征?”林殊不解,问道。

“因为这是苏先生的愿望啊。苏先生的愿望就是七殿下的愿望。七殿下会支持苏先生做任何事。”萧景琰看着窗外漆黑的夜空,回答道。

“如果苏先生做了坏事呢?”

“苏先生不会做坏事的。七殿下知道苏先生不会做坏事的,因为他相信苏先生。”

萧景琰对上林殊清澈的眼眸,眼里是林殊不懂的复杂的情感。

现在是金陵时间深夜十一点三十分。离林殊生日还剩下三十分钟。

“景琰,你会送我生日礼物吗?”

“小殊,你会记住我吗?”

两个人异口同声地问道。

“会。”

“会。”

沉默了一会,两个人再次异口同声地回答。

“景琰,”林殊开口了:“等我长大了,我会把七殿下和苏先生的故事画出来,到时候,你可是要做我第一个读者的,我当然不会忘记你啦!到你回答我的问题了,你会送我礼物吗?”

萧景琰低着头,从宽大的衣袖里掏出一个檀木盒子,递给林殊,说道:“给你,十二点后才能打开。”

他们在昏暗的屋子里,就着一盏发出微弱光芒的台灯,聊着未来,聊着从前,聊着苏先生和七殿下。

金陵时间十一点五十八分,两人默契地停止说话。

萧景琰的身体渐渐消散在漆黑的夜空中,林殊沉默着。

金陵时间凌晨十二点,林殊打开了萧景琰给他的檀木盒子。里面卧着一颗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

林殊十岁的时候,萧景琰无声无息地走进了他的生活。

除了林殊,没有人能看见他。

每一年林殊生日的前一天晚上,萧景琰都会跟他说苏先生和七殿下的故事。

林殊十七岁那年,苏先生和七殿下的故事到了结局。而他终于读懂了苏先生和七殿下的故事。

他是苏先生,萧景琰是七殿下。

林殊三十岁那年,他已经以“梅长苏”的名字成了著名的漫画家。

他终于如愿以偿,把苏先生和七殿下的故事画了出来。

发布会上,一个小记者向他提了一个问题。

“梅长苏先生你好,我是金陵日报的记者萧景琰,请问您这个漫画的灵感是什么?”

“这个故事说来话长。这样吧,发布会结束之后你可以单独采访我,我们详细谈谈。”

这一谈,便谈了一辈子。

评论(8)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